close

羊角叔在2021年10月28日養了一隻肯亞豹龜,會養陸龜其實自己也料想不到,小時候一直都很喜歡養些小動物,以前很多人都養過巴西烏龜,羊角叔也不例外,當時記得養了幾隻,只有一隻養到了4~5年,跟手掌差不多大,但一年的冬天他冬眠後就再也沒有醒來,那時資訊不足為何冬眠不會起來到現在上網查才略知一二,在這之後除了貓以外,家裡再也沒養過其他動物了。

有一天朋友說他養了一隻赫曼陸龜,突然引起我的好奇,第一個是在小時候陸龜的資訊是非常少的,加上我又很喜歡,有一天就去家附近的一間爬寵店晃晃店名是Yes兩棲爬工作室,但是當下並沒有買,但在這之間朋友有Po相關的影片跟她飼養的照片,再加上羊角叔平常一個人在工作室也滿無聊,就又去店裡看,但也因為在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喜歡豹龜身上的紋路,而且飼養環境的不同,龜殼呈現的紋路也會不一樣,所以更加無法抵擋養豹龜的衝動,當下就挑了一隻有眼緣的小龜他尾部殼上有不對稱(不同大小)的盔甲當時也有考慮這樣是不是算烏龜界的瑕疵品,但是後來想我也沒要賣,這也是他的特色,只要健康就好,當下就決定帶他回家。

豹紋陸龜又名豹龜,主要生活在蘇丹南部南非開普省東部非洲南部的在熱帶稀樹草原地區,豹紋陸龜也常被當作象龜中的一個物種。豹龜是草食性,有利於牠們在半乾旱的草原作為棲息地,但也有部分豹龜在多雨的地區棲息。 在這極熱和極冷的天氣底下,牠們會住在狐狸、豺或食蟻獸廢棄的巢穴,因此,牠們並不會再另外挖洞作產卵之用,豹紋陸龜通常有80年至100年的壽命。

豹龜是世界上第四大的陸龜龜種,成龜體長可達到45公分左右,體重約18公斤,也曾有紀錄指豹龜體長可達至70公分和體重高達54公斤,相當驚人。豹紋陸龜的背甲高,圓頂,並且常有隆背的情況。皮膚的顏色通常是奶油黃色,背甲標有黑色斑點及黑色條紋,而每一隻龜也有其獨特的斑紋。豹龜有兩個公認的亞種,一種是西部豹龜,另一種是東部豹龜,以後有機會會再別篇詳細介紹,這邊就不特別做說明

小龜回家前有先買了一些簡單的設備,UVB加熱燈、燈具、密林盆、龜屋一些基本的配備跟飼料,但因為我買的屋子是大的,剛開始沒放進盆裡,想說用泡棉切割一個窩給他用,就變成下面照片那樣,這個窩看起來好寒酸啊><",加上怕小龜亂咬吃到泡綿就不好了,就馬上來更換屋子。

這時候第二版的屋子就誕生了,換上了仁旭R.S Reptile 兩棲日誌的壓克力屋還好工作室有種植物受下的水胎,剛好可以用上,頂部設計就是鋪上水胎可以讓龜屋保濕,如果有種子也可以在上面摘種,我個人覺得這樣的設計滿好的上面還附有一個溫濕度計香在壓克力上,雖然不是完全準確,但可以推算表面的溫度,對初學者來說的確有些幫助。

在上面放了些空鳳,貓咪公仔坐在岩石上釣魚,是不是讓這個窩多了點趣味

後來在底下墊了磁磚加了些樹皮,好像就有點溫馨了,只是空間感覺有點太小,總覺得應該要幫他再換大點的場地才是。

但好奇的小龜似乎對他目前暫住的窩還算滿意,開始吃吃喝喝了,我也放心了不少XD。

在家看到朱槿的花苞,雖然萎縮還是想讓他吃看看,看來他只吃新鮮的葉子跟飼料,後來才知道小隻的豹龜腸胃不好要好好顧,後來就不敢給他亂吃東西了。

小龜來的第二天就有看到他鼻孔有點泡泡,因為活動量正常的他,讓我起初不以為意,還讓他探索世界,他也很開心的奔跑著。但是他鼻子開始吹泡泡的頻率變高,更是流下了鼻水,讓我這個新手開始不知所措,又聽聽說冷氣團要報到,完全嚇壞我了開始查網路上的資訊,才發現這是感冒的症狀,烏龜感冒流鼻水更是讓我也沒想過的事,而且嚴重還會引發肺炎死亡,經過幾天詢問老闆不斷地幫他調節溫度,加熱墊也開始加入備戰,但過了一週我還是投降了因為冷氣團報到加上他感冒對於一個新手的我太過殘酷,對小龜更是殺傷力太大,所以我決定跟老闆商量先回他那幫忙照顧,老闆也很Nice的幫我接回照顧

小龜不在的這段期間我就在幫他找適合的窩,開始改造、佈置希望他回來後有一個舒適的家,後來老闆也通知已經健康可以接回,這才開心的迎接他回來居住,因為這次的窩比他之前的大很多,剛開始鋪人工草皮,也有很多人說怕陸龜會亂吃,但我一直觀察他們很挑食,而且食物餵的夠,他們根本連碰都不碰而且真的只是好奇,也知道以後會難清理,但為了滿足我自己的慾望,所以還是佈置了一下,但這樣的佈置其實維持並不久。

這次把一片草皮更換成磁磚,讓表面看起來更加簡潔大家有沒有發現,我為了讓屋子有種水泥大排水溝涵洞的感覺,所以用磨砂子把壓克力表面都磨過一遍,然後用樂土整個上了一層,這樣貓咪在岩石上釣魚的改覺就更加真實,加上一點點綴裝飾就更加可愛了啊,整個味道又提升了一個層次。

但很多陸龜飼養者其實不太建議弄的那麼複雜,一是怕陸龜亂吃、二是難清理,小龜亂吃這件事我一直都在觀察,剛開始會好奇想咬,但阻止兩次又給他餵飽,就沒在看過了清理我是覺得還好就是每週一次把磁磚刷洗乾淨就好,這個盆子是裝衣物的盆,還有隔板又不貴,隔板還可以隔離其他剛來陸龜,感覺可以再養一隻啊XD

還沒買食盆先暫時用小鐵盤代替,一週兩次的泡澡是他最快樂的時候,這時候的大便比較稀,但是不影響健康,應該是剛開始太小豹龜腸胃本來就不是太好造成,現在也都很健康,大便的形狀也很好。

加了古董水池,目前這隻豹龜還可適用,在大一點應該就塞不下去了,另外又買了月光夜燈,慢慢的調整,當然溫度一直都在不斷調整,總覺得不是太準,以後有機會應該會再買好一點的溫度計。

夜光的效果滿好的,至於實用性我覺得還好,畢竟他產生的熱很高溫我也滿害怕燒起來,所以我都用可調式的開關,一點點亮度就好,對我來說就是開氣氛的,也讓豹龜在半夜有個小燈。

看他生活的樣子還真的滿療癒的,讓我生活也多了點樂趣。

姪女來參觀也把玩得愛不釋手

路邊踩的車前草也來試養看看,如果有機會種活,再缺草時可以暫時替補,我想的真的是很周到(天真)XD

我真的很愛這隻小貓,有種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寓意。更換了食盆,希望他能健康長大就好。後續再會陸續Po上豹龜的照顧歷程來一起欣賞囉。

arrow
arrow

    羊角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