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皇帝宋真宗-趙恆為了鼓勵子民認真讀書,故說出了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來鼓勵讀書人要用功科舉考試羊角叔的父親生前也常叫我要好好認真唸書,但我們又不是古人科舉考試,而且當時已經有許多吸引著我們的物質享受,當然是常常左耳進右耳出,長大後才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出社會後某一天,父親把我叫到床邊,跟我說有一個東西要給我,因為他知道我喜歡收藏老東西,不見得有價值,但就是很念舊吧,這點我跟我父親倒是很像,他就拿給我了一本書而且是一本很舊又不太是我們會看得書叫做“今日自由中國”,還是于右任著作,父親是軍人,所以這類的書還滿符合他的。

 

介紹一下于右任是誰吧于右任(1879年4月11日-1964年11月10日),陝西三原人,籍貫陝西涇陽斗口于村,中華民國開國元勛之一。原名伯循,字誘人,爾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別署髾心、髯翁,晚年自號太平老人,時人多敬稱其為于老。于右任早年係中國同盟會成員,民國成立之後長年在政府擔任高級官員,尤其擔任監察院院長長達34年,是歷史上在任最久的五院院長。同時也是中國近代知名的書法家。于右任長髯飄飄,是其一大特徵。

父親微笑的跟我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本給你拿去看接過手後看到這本書的書衣是塑膠材質,今日自由中國及于右任字樣都是燙印的,除了內頁是一般的膠裝外,外面打了兩個洞,用鋁線塑膠管的材質來做固定,這種不太像制式印刷廠會製作的書籍,所以讓羊角叔非常好奇,也上網查了一下,並沒有發現這本書的歷史,這本書的出版者是十字論壇社?上網查也沒有這個社的歷史足跡,感覺有點是當時某種組織自己印製的吧?

羊角叔拿到了這本書,想說爸爸又在賣什麼關子就翻開了書頁第一頁就是以前的壹圓紙鈔,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爸爸要給我的是以前的錢幣,還藏在書裡,我不禁笑了出來,爸爸也笑著說你媽現在不愛看書都看電視,所以都沒發現這幾張舊紙鈔,這給你收藏真的覺得很有趣啊!

往下看這本書裡面是在敘述當時蔣中正跟全國軍民說的話,還有蔣宋美齡論述三十年來中國史稿,甚至還有後面還有英文版看起來這簡單的冊,還是滿認真的

另外最多的其實都是照片,稍微拉出一些畫面給大家參考,裡面有李麗華,李麗華是以前中華民國歌手也是電影演員,兩度獲得金馬獎影后,另外還有台灣的景點,全國戶口普查特寫還有一位海軍士官再交一群女僑生學習高射砲操作,現在看到這本書,就可以看到當時的社會比較像是歌功頌德,言論不是太自由的時代

接下來就來看看裡面的幾張錢幣吧!

首先就是台灣銀行發行的壹圓紙鈔,民國50年製版,都已經停止流通,但因為是38年後發行的新台幣,所以還可以用等值的金額跟台灣銀行兌換,但是誰還會拿這錢去兌換現在的一元啊XD,現在在市面的一元紙鈔價格從25~4500都有價格很不一但至少都長了25倍,都比跟銀行兌換來得划算(笑)。

「舊臺幣」:係指民國38年6月15日以前臺灣銀行發行之鈔券,此類鈔券已停止流通及停止兌換。

「舊版新臺幣」:係指政府於民國38年6月15日以後發行之新臺幣,經政府公布自特定日起停止流通之貨幣。此類貨幣雖自公布日起停止流通,惟仍可持向臺銀各營業單位兌換等值新臺幣。

伍圓紙鈔網路價格50~500之間,民國58年的鈔票,不算是老紙鈔,所以價格不是很好,加上品相不佳,這張應該就是50元的價值。

父親是空軍常常會去各離島巡視稽查,所以這應該是當時去金門時留下來的紙鈔民國65年有金門字樣的拾圓紙鈔網路價格100~1000都有因為只限金門當地使用,所以這都算是當地絕版的紙幣

裡面收藏的紙幣只有這張限馬祖地區通用的紙幣保存的最為完整,這張伍圓紙鈔限馬祖地區網路價格100~3500都有,這張保存還不錯價值應該會好一點,馬祖將近有30年的歲月,使用著印有「限馬祖地區通用」的紙幣,即所謂的「外島券」,這真是離島特殊產物,還是絕版「特產」,當時未淪陷的浙江大陳島及金門馬祖都曾使用過最早在馬祖發行的紙幣有一元券、五元券、十元券三種,都是直式的。

政府遷臺後,為鞏固地方財政,在臺發行新臺幣之外,同時發行了外島地名券幣。這是為適應閩浙外島地區穩定民心,安定經濟的措施,當時除浙江大陳地名券於民國41年1月用到43年5月撤退,次年2月停用外,金門地區從41年5月1日開始發行地名券,馬祖遲至民國46年11月30日發行。

其實這些錢幣不管價值如何,對羊角叔來說都是無價之寶,這本書跟裡面的錢幣是不可分的,它對我不只是一個老物件的收藏,更是父親在我心裡的一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羊角叔 的頭像
    羊角叔

    3C品生活-羊角叔的生活雜記

    羊角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